這是最後一天在餐廳前的大合照
本人在最左邊穿淺藍色外套

說真的
當我坐到電腦前在寫這篇記事的時候
思想仍然停留在那一個禮拜生活的溪頭..

首次接觸到吳大猷科學營隊消息的
是由於參加與學弟妹的成長講座
在會場由以前的小白同學演講中得知這個活動的存在
當時就覺得好像還不錯玩
出發點是因為可以認識大陸同胞以及各位大師們的心態下
繳交了報名表
沒想到很幸運的錄取
在2005年0815時從台中前往溪頭為期一個禮拜的學術科學營活動

一共有14場的大師演講
以腦神經傳導發育為主軸
加上許多與生命科學有關的專題
一天四場演講
加上三餐與兩頓coffee break外加宵夜
一場與老師對談的互動
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半
腦筋不停的在活動
其間穿插著一場走入溪頭大自然的戶外活動
與組員們一起了解些溪頭的特有種

在參加活動的最大收穫
就是發現了自己對於科學真的很有興趣
以前往往因為偷懶所以不求甚解
但是這種心態帶給自己的
卻是無止境的迷惑

雖然很想做好一件事
但是卻有種莫名的原因
讓我的動力只有三分鐘
懶ㄅ我想
越迷惑就越多問題
越多問題時就越不想去面對它
惡性循環下
人生就這麼過了......

與大師的交談
在問了一些與自己未來比較相近的問題下
以及與其工作人員和組員的交談中
慢慢發現一點答案的蛛絲馬跡
還有一場黃榮村校長及彭宗平教授的專題
"國際一流大學的理想與實踐"
讓我了解到
所謂的菁英教育所存在的一些危機及推行的困難
何謂"菁英"?
菁英所應有的條件為何?
都是值得發人深省的課題

而演講後的提問
也突顯出自己本身的不足
由於演講者有一些是在國外久居
對於中文已不太熟悉
因此好幾場演講都是以全英文闡述
原本就對腦神經方面不甚了解的我
一場聽下來深感壓力
還好有其他醫學院的朋友可以即時翻譯
才讓我不至於完全聽不懂
提問的時候也會根據演講者的語言來做選擇
好多同學提問時
我都要好費心力去仔細聽加上八成的猜測
有時是連他問什麼我都不懂
乎~~~~~
他們真的很厲害
因此要達到理想中的目標
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空間呢

而由這幾天的相處之下
可以明顯的發現
這些從大陸來的同胞們
程度真的十分的雄厚
當然不是自貶台灣
但是真的是要有與他們競爭的危機意識存在才行
在自我表達方面
真的沒話說
各各講話都像在寫文章一樣
聽的不但賞"耳"悅目
還真心有戚戚焉呢~~

而還有兩個來自德國的朋友
結果我到了第四天
才知道男生原來也是住在東海的
爸爸是東海歷史系的教授
小時候讀東大附小
哇塞~~~~~
世界真的好小ㄛ^^
真希望能跟他們保持聯絡

還有一個大個ㄦ
聽說是奧林匹亞競賽生物組的亞軍
有機會把照片放上來時
就可以深深體會
"人不可貌相"所代表的意義了

短短的一個禮拜
就醬過去了
但是帶給我的卻是一生都可以奉行的道理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幫他們跟學弟妹推廣
雖然在那裡的學校幾乎都是台清.北京大
但是可以增廣見聞的機會如此難得
當然要好好的抓住囉
哇~~~真希望以後還有更多這種活動與演講可以參加
在最後的期末討論會當中
還有攝影大哥精心剪接了一段影片
裡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鏡頭
就在全場的爆笑聲當中
畫下一個完美的驚嘆號!!

從今開始
我要改變我對於科學的態度
以一種欣賞及積極解答的眼光
去看待所有的實驗及成果
記得五百學弟說過
所有人世間的事物
到最後都可以回歸到以"美"的角度去看待
哈哈現在終於了解囉

之後把照片收齊
就可以為我自己
好好的把這一禮拜的心得以照片記下
點點滴滴
都是讓我珍惜的經驗

吳大猷科學營!!!!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s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