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是媽媽買的
在我的經驗裡
媽媽是我見過最愛看書的人

只要想起她
就會有一個畫面浮現腦海

她坐在主臥室的雙人床上
腳彎曲著
看著放在腿上的書本
一邊看
一邊還會用筆記下覺得不錯的句子

我與妹妹的二月初六及市立圖書館借書卡
通通都是她在使用

彷彿在許多書本存在的環境中
就可以感受到媽媽愉悅的心情

自從母親去世後
雖然知道她愛書
但是由於自己本身沒有到很喜歡的階段
所以遲遲沒有去翻動
那些她視為寶庫的收藏

這本書是她帶去加拿大時
也許是用來消遣用的吧
拿回台灣後
除了把裡面壓著的楓葉取下
就再也沒有去觸碰

因為老頭當兵
向我借書
手邊剛好有這本
就借給他看

一個禮拜後
在他放假回來
特別拿來還我
當時
他對我說:

"一定要看...你會有很大的感動..."

看著當時他的神情
彷彿是老媽在對我推薦一本好書

於是在颱風天的今天
將這本書看完了

第一頁
原本夾藏著沒有被收掉的楓葉
被老頭小心的用膠帶黏好
像是做為媽媽藏書的印記...

書中闡述一位名叫艾迪的老人
在一次遊樂園事故當中
失去了他的生命
當他到達天堂的時候
會連續遇到五個人
這五個人將會帶領艾迪
解答他的人生
了解每一件事的發生
其背後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書背後面有一段話
"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正愛著"
"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正活著"
簡單的指出書中的主旨

我的母親
在這本書裡
也習慣性的會用鉛筆畫上她覺得不錯的句子

其中有一段
看了非常有感觸
如同妹妹在加拿大的公祭上
向大家說出對母親的感想



是的
人生總會結束
愛, 沒有終點

對於母親的愛
我們會用另一種形式將其延續下去
無論是在親情,愛情,友情,工作,責任上
態度都會有所轉變

巨大的悲傷之後
得到的更加珍惜還在的各位
能在有生之年
如果可以領悟到這一點
那將是多珍貴的經驗

在書本背後
看到了屬於媽媽的記號
那是我們家三個女生
一起做的姓名貼
五百張
到現在都用不完

媽媽雖然離開了
但是總是會在生活的小地方
讓我們感覺到她依然存在
用記憶的方式生活在四周

就這樣陪著我們過完自己的人生
或許有些遺憾
但這些遺憾如果可以讓我們在未來的生活裡
更加豁達更加樂觀
其實
也算是她為我們上的最後一堂課了...

這本書改編的電影也出了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在台灣上映罷了
雖然書是出很久了
還是真心推薦一下...

下一本老頭推薦書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s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