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久前曾經參加過ㄧ個兩岸三地的科學營
其中大部分的學生來自台灣各大醫學院及生命科學系
少部分是中國及香港有名大學的學生
主要研討的題目是
"腦神經發展及研究領域"

對一個食品科學系出生的我而言
簡直是天書
基本功夫就已經不同了
遑論是還用英文演講

但是就算是相同領域好了
還是在演講之餘讓我了解到大陸所謂"菁英教育"的可怕

在對岸
優良大學之中
有所謂的"基地班"
翻成普通話就是我們所謂的"資優班"
除了大學聯考為入門考試之外
還必須參加學校所舉辦的特別考試

進了基地班
並不代表你就ㄧ定能畢業
每ㄧ期的考試
決定了你有沒有資個繼續待在裡面

講到這裡
聽起來有點可笑
也有點像是我們這的高中資優教育
只不過是延續到大學罷了

我想唯一不同的是
高中式的資優生
比較是屬於會考試但不ㄧ定可以獨立思考
而基地般的學生
縱使他們對於未來的方向
仍有著迷惑與徬徨
但對於本身應做的責任
可是一清二楚
將來就是要成為第一的這種信念
貫穿著他們整體的思想

有時候會想
降的他們會不會因失敗而ㄧ蹶不振?
答案是否定的
在問了好幾個基地班同學的答案中
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他們對於身為其中的學生而感到驕傲
也了解人性的弱點
"好還要更好"
似乎是中心教條
這對於上了大學..甚至研究所之後
仍不懂自己真正想要未來的台灣學生而言
實在是可以列為參考

在與老師的對談互動中
也透露著大陸學生的積極性
與其真正的實力
用詞的流暢度以及深度
便已經讓我嗔目結舌了

精英並不是我的目標
但也不代表我不想成為它
每個人的理念不ㄧ樣
見識過了所謂大陸菁英之後
我所希望的是
能夠多一點點的勇氣
去選擇自己真正希望走了道路

挫折..無所謂
本來有挫折才有進步
失敗..也可以
這樣我才知道下ㄧ次應該要怎麼做
背叛..牙ㄧ咬就過了
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報復(哇哈哈哈哈哈)

我想...
台灣與大陸的精英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面對失敗時的態度以及抗壓力的強弱ㄅ
或許是因為台灣學生的教育環境太過於優渥
導致許多小朋友無法看清楚事情的重要性
以及讀書的真正目的
反觀大陸...
要說他們專制
但專制體制下出來的學生
每ㄧ個都對身為大陸人,能為國家效力為最大榮譽
台灣呢??

思考ㄧ下...
你究竟為的是什麼
而讀到這種程度的??
只是害怕工作嗎?
讀完後還不是要工作?
難到繼續讀嗎?
讀到博士後...
你就真的了解你是為什麼而讀的ㄇ?

我想讀書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從一些專業的知識中
學習前人的優點進而改善自身的缺點
讀多好考多高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你到底知不知道你的價值呢??
你的定位...你生活的目標
我也要來想一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s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