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t2nmcx9y23nm6cb6q28oc32k3cvvc.jpg
#最近看到的書
#覺得有趣也自省一下
🍊黎巴嫩詩人 紀伯倫《先知》-〈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
早在懷孕初期產檢 從婦產科醫生口中聽到這句話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是個獨立的個體
所以 就讓他自我發展 父母適時拉他一把不要走歪就好
 
剛開始還覺得很奇怪
我都還沒生怎麼會跟我說這些話🤣🤣🤣
後來慢慢地了解
其實 "控制" 是很隱藏的天性
在不自覺中會希望孩子往我想要看到的方向走
因為我比較年長 我經驗比較多 我摔得交比你多太多
所以
我說的是對的!!!
 
這其實是很直覺反應 不是我們父母故意的
孩子不在時間內喝奶 --> 跟我唱反調
孩子不吃我準備的食物-->跟我唱反調
孩子不聽話--> 跟我唱反調
 
這其實都是父母親自己的投射
孩子並沒有那個故意要跟你唱反調
只是
我們當時還沒抓到跟他溝通的頻道
也忘了我們之間的年齡差距實在太大~XDD

這點我在柳丁長大到最近快三歲才真的有點體會到
以前真的很容易爆炸崩潰痛哭
-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
這點老實說在我爸身上深深體認到

也許是他自己本身也是辛辛苦苦爬上一個認定的社會地會
導致希望孩子也可以像他一樣"成功"
但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太一樣
有的人認為賺大錢就是成功
有的人則是覺得陪伴孩子的感覺更重要
光是大人們自己的思想就差異如此之大
更何況是尚未發展的孩子呢?
他們所處的社會一定跟現在差異非常大
如何能步步控制? 不可能的
所以大人可以學習 放手讓孩子自我摸索成一個他想要的形象
-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
這點應該就是所謂的放手
孩子的靈魂是屬於未來而不是現在的我們手中
在我身邊許多長輩到了現在
還是無法釋懷孩子的成長與選擇
或許孩子想要的方向才是我們應該要支持的地方
-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
表示我們發揮同理心 願意學習孩子的世界
但不要想要孩子來學習我們的世界
尤其當你又不是很喜歡自己的時候~~~哈哈哈哈
有時候真的覺得多看一些書會比較容易釋懷育兒之路~~
當然放手不是不管他們
該教育該生氣的時候還是要堅定立場
畢竟我們的任務就是要讓他們有與人相處的正確觀念

我們也都只占孩子生命中的一小部分
既然如此
何不讓這一小部分充滿愛與歡笑呢?

2020.1.29 Miki 自省中~~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2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s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