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4829.jpg
第一次聽到「思辨」這個名稱
是在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班」上
有兩位主攻思辨教育或是理論的同學提出

-

當時我完全被這兩個字的神秘感所吸引
「私辯」?
「思變」?
連字都搞不清楚怎麼寫的我
原本想要鼓起勇氣去詢問一下
聽起來很神氣的耶!

-
但你們知道,在場人很多
加上課程緊湊有趣
媽媽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轉移到其他地方
但在心中還是默默的記住這兩個字
聽起來就很帥啊不是嗎?

-

而昨天恰巧看到筆友(自己套關係😂)
闡述她的思辨訓練過程
才又讓我想起來
Google了一下這兩個難忘的字眼
不看還好
一看驚人!!!
完全讓我超級想要點擊這個能力到最高級!!!

-

簡單來說
「思辨能力」
等於

宏觀天下+舉一反三+悲天憫人+超強行動力+保持初心

成功人士的五大技能阿阿阿😂😂😂

-

沒想到小小兩個字擁有這麼大的能力
光是前兩個就打趴我半輩子了
媽媽再度關心國際議題
是一個禮拜以前的事了好嗎?😂😂
家裡電視一打開絕對都是幼幼台啦~

-

雖然做不到前面兩個技能(我努力)
但後三個倒是有落實在自己生活上
這讓我才注意到
原來「思辨能力」就存在我們周遭生活中
不自覺一點一滴養成的啊~🤭🤭🤭
(可惡我差兩個沒點到,現在開始點還來的及吧!)

-

#思辨教育的重要
#不是用來證明自己是對的
#而是在過程中
#檢視自己與他人觀點的差異
#反思自己而形成學習

-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解釋
或許也可以稱之為「獨立思考」的訓練
(比較老派的說法是這樣)

-

我們都知道要培養小孩「獨立思考」
但要怎麼培養? 方法是什麼?
從生活中那些地方可以落實訓練?

1. 訓練事事關心的國際視野
你對世界關心,世界才會關心你
你對世界關心,你才知道有多少人需要幫助
你對世界關心,你才懂得欣賞不同聲音
妳對世界關心,妳才能夠珍惜現在 (我在說我XD)
一切都需要
你去關心
這些領悟
才能體會…

-

2. 即知即行的態度
火象星座的我
行動力一向不是問題

方向是否正確
卻是個很大的問題😂😂😂

目前預計藉由參加讀書會
以及與同行+異界討論
來不斷調整方向
拉回一下始終衝太快
無法靜心思考的我

-

3.用「無知之幕」,逼出思辨能力

就好比每個人的頭上都蓋了一塊布
原生擁有的技能 地位 財富 階級
都失去時
才能真正達到公平對待

我覺得可以稱為「設身處地」這一個說法
如果你是柳丁,你希望媽媽怎麼做你才會開心
如果你是客人,你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對待才會買單

在育兒與網拍的觀點上
都是需要「設身處地」去思考才會有解答的
答案其實很明顯
但往往我們會選擇忽視它…

-

4.實際實行「社會最高宗旨」
施比受更有福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重視弱勢團體給與幫助
請培養自己「懂得給愛」的能力
分享自己的「有」
你會發現你比昨天更快樂☺️☺️

-

5.培養溝通協商能力,釐清責任與權利
訓練自己面對奧客的處變不驚
強化自己面對暴走兒的快速安撫
以達到事倍工半的達人境界👍👍👍👍

-

圖片是我在查詢思辨時候
其中一篇在講黑人人權牧師 : 馬丁路德金恩
最有名的一場演講
《我有一個夢》

台灣作者拆解了牧師的演講
發現他的演講無論是在
▪️文案書寫
▪️品牌認同感
▪️領域領導力

各方面的規劃與細心程度
都非常值得學習

-

我自己特別把它節錄下來
當作我之後育兒+網拍 運作的思考範本
對媽媽來說
這種親緣關係圖最好理解阿阿

-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思辨能力
簡直就是成功人士養成班的必備技能
應該在很多名人身上
看得到這些共通點吧!

其實
這幾點
我們都知道

跟他們的差距
就在於
有沒有去實踐罷了…😆😆😆

但現在開始也不遲
明天開始MOMO換成CNN吧!
(柳丁要哭了他~😂😂😂)

-

#如果我的認知有誤
#還請思辨達人多多指導🙏🙏🙏
-
【網路文章分享】
《親子天下-思辨教育不是用來證明自己是對的》
https://reurl.cc/m9v7ll

《思辨》天下雜誌2011
https://reurl.cc/e8mnWb

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m9v7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s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